2019年11月21日星期四

身不由己

花两天时间 不断追剧
追完了《包青天风云再起》
这部剧中的包大人 还是那么铁面无私
还是一如既往的“死板” 死守规则
但却多了那么一点点的机灵

这戏的结局 确实让我很无言 因为我看不懂
对包青天系列的戏 总抱着很大的期待
第一版的包青天 是经典 总觉得不能被跨越
或许该说 能和他媲美的版本都没有

剧中的主角之三 都没有美好的结局

展昭 碍于皇帝 碍于君臣关系
把自己最爱的女人拱手让出
最后女人死了

公孙策 碍于国家 碍于皇命难违
看着自己最爱的公主远嫁西夏
最后公主不知所踪

包拯 千挑万选 爱上辽国奸细
奸细为了成全夫君 保住青天之名节
最后奸细自杀身亡

我将其三人的结局 归为身不由己

我不知道
是不是身在朝廷就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是不是连处理私事都得考虑国家为先
是不是只要老板喜欢自己都得退让

我欣赏 包青天不理他人阻拦执意娶奸细为妻
但他却给奸细带来了痛苦和死亡
当然 同时他给她更多的是 幸福和快乐

我欣赏 公主对公孙策说的话
“我喜欢公孙策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我喜欢公孙策能言善道运筹帷幄
我不喜欢公孙策为了我而不顾一切”
他们都知道 在这一刻 国家比自身幸福更重要

我欣赏 展昭对女人说
“我之前教你打拳,现在教你怎么做好皇妃”
他知道 君臣关系 不可逾越

然而 都只是欣赏
我做不到违抗所有人的想法
也不愿意我在意的人先想到国家
更不能理解为了君的喜欢让出自己所爱


我懂 身不由己
我懂 轻重主次
我懂 君名难违

----------

我理解 淙伟和以宣想组队参加才艺的心情
更明白 他们想跟朋友一起玩一起求进步的心
很想答应 但无奈 我是社团导师
我必须想得更远
若是以扯铃队的名义
那我小的一批 谁来练 后年怎么办
若是以私人名义
带走大的 我扯铃队靠谁来撑
那不是我练的人转回头来打自己吗?
再者 真放手让你们去排表演
都按你们的实力去玩 那之后的表演呢?
我拿什么给学校?我还能找什么突破?

我理解 学校要收表演费的立场
更明白 学校必须有这样的做法
但我也想就简简单单去玩扯铃 给个祝福
更想让孩子们可以就这样有这么个机会
让我没有办法不放手给他们去玩
至少 这是个很好的时机
但我不能不考虑后果
我可以就让小孩们以私人名义去玩扯铃
不经过学校
但制度在 最后被处罚的是孩子们
我们不说 学校不知道的说法 是不可靠的
口耳相传 公教生何其多
我承担不了那一个概率
更不想 因为一个不顾后果的决定
搭上任何一个孩子的机会

我理解 观众想看新玩意的心情
更明白 学校希望我们不断进步的期许
一句句的赞美 在走廊 在办公室 在体育馆
欣喜 却 恐惧
你问我 下次玩什么
我想说 我真不知道 可以玩一样的吗
我也很想 不求进步 就这样玩就够了
时间到 就重新再启动 重新开始
只是做不到

身份不同 责任不同
责任存在 身不由己

很多时候 我都很想跟你们说 对不起
很多时候 我很想不顾一切跟你们一起放肆
只是更多时候 我选择不说
因为 身不由己 你们不需要承受
你只需要知道 老师不肯 所以我们不能
最简单的道理 最容易的原则
其他的 我来吧

-------

希望今天 不符身份的请求
能被答应

我相信
身不由己 可以不是理由
如果我的老板是个明君

抱着希望 你是
我们办的是教育
不是盈利机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