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5日星期五

没有雨的思念

2019 04 05

逝者已矣,身边的人还需要我们以笑相对
趁着春意正浓,愿你不忘故人,也愿你珍惜当下 

这一段话是无意间看到的
却直击内心深处

第九年了
嘴上说着不会很难过 因为已经接纳了
但真正去想起 其实还是会很不舍

前两年参加的Emart camp
主持人让我们围成一圈 说出心底最深的遗憾
那一刻 我奔溃了
因为最深的遗憾 是您
我逃避您生病的事情
我抗拒看到面对病魔的您
也不愿意接受您就是生病了的事实
然而这成了我一直的遗憾

对着家人 我不会表示出任何的难过情绪
因为我知道 你们更难过

九年了 每一年的清明
我们都会自动聚在一起
到您墓前 陪你吃早餐 给你烧香 给你烧纸钱
过程,大家都会开开心心地 有说有笑的
因为爸爸说 我们一年就只能聚一次

表弟说 不是做礼拜的不烧纸钱不烧香咩
我说 我尊重传统 尊重习俗 我不拜佛 但我可以遵循华人习俗
所以我照旧烧香 照旧烧纸钱

其实 爸爸内心还是难过的
他不说 但我就是知道
男人总有莫名其妙的尊严
不能在家人面前示弱吧

他带着大家把事情完成
收拾 擦拭 确保纸钱烧完 确保蜡烛不灭 更确保香不断
之后 在大家都在闲聊之时
爸爸一个人默默坐在公公的坟头
脸上的哀伤 显而易见
是想念 是欣慰 更是不舍

我也很不舍
婶婶说:麟不适合女生用
妈妈说:光维两个字,羊是小生肖,也驾驭不了,会一直被压着
我说:名字是公公取的,我会一直用

不顺又如何?人生能有几回顺遂呢?

一直到要给公公上香的时候
我才真正直视照片
嗯,跟我印象中 那个健康开朗的您一样
微微笑着 没有痛苦
我相信 此刻您很幸福 因为我们都来了

婆婆说,需要什么,告诉“老伯”,他会给你
今天,我才知道,婆婆对公公的昵称是“老伯”
比起“honey”,“宝贝”朴实多了,也更符合现实
却更能感动人

他们的爱不是轰轰烈烈
没有多热情如火
只有柔情似水 细水长流
他们陪伴彼此 走过很多争执之路
他们包容彼此 路上相随带着温暖

仔细想想,我没有想要什么
想要的东西,需要的目标,我都可以自己达成
您了解我的,我有这个能力

唯一 我想告诉您的是
我有一个儿子 他很棒 很温暖
他不像您一样 可以无限包容我
但他像您一样 会无条件站在我这里
在他面前 我可以不用伪装自己 我可以不用很强大

没有雨的清明
不哀伤
有的是满满的思念

我想您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